English

温州向西部注入资金200亿元

200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林元锋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浙江省温州市按照“政府引导、民间推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既为西部经济做出了贡献,也为地少人多资金多的温州进一步发展拓展了空间。温州市委书记蒋巨峰近日说:“温州作为先发展起来的东部沿海地区,支持和参与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温州曾以办市场而闻名天下,而西部是他们的重点区域。目前,温州人在西部11个省(区、市)投资兴办的各类市场达100多个,经销的产品60%以上为温州的鞋革、服装等产品。据统计,去年仅通过托运渠道直接销往西部地区的温州产品就有几百亿元之多,去年在西部的温籍经营户销售额达6000多亿元,年总收约80亿元。

在西部投资创办企业已成为温州参与西部大开发的一条重要途径。目前,在西部的60多万温州人中约有20%的人投资办企业,累计注入200多亿元资金。

参与西部大开发,以企业为主,以民间资金为主,而政府要发挥好引导、协调和服务作用。温州市组织人员系统研究温州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有关问题,确定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对策措施,并把它纳入“十五”规划,使该市参与西部大开发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开展。除了已设立了温州市政府驻西安、成都办事处外,温州市准备再在西部几个主要城市设立办事联络机构,具体负责同当地政府的联系和沟通,及时通报西部地区的有关信息,引导温州和西部两地企业加强合作。同时,除了已有的在西部主要城市的8个温州商会外,加快建立西宁、兰州、贵阳、重庆等地的温州商会,发挥民间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